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  首页 -> 执政实录 -> 健康科普
2024-02-22   银川新闻网

 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,市民家中或多或少都会存在剩菜剩饭的问题。剩菜剩饭到底有哪些危害?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处置?记者采访了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营养科科长、副主任医师陈启众。

(新媒体 报纸 有图)剩菜剩饭对人体有哪(13446184)-20240220110623.JPG

  热透就行了?不行!

  春节期间,人们走亲访友,少不了饱餐一顿。大快朵颐之后,难免会有一些剩菜剩饭被放进冰箱。很多人以为,只要把剩菜剩饭放进冰箱,吃的时候热透就不会有事,但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。

  陈启众介绍,剩菜剩饭在反复加热的过程中营养素会流失,尤其是蔬菜类的营养素流失非常严重。

  此外,剩菜剩饭还特别容易滋生对人体有害的细菌和毒素。“一方面,如果加热不彻底,可能造成食物中毒;另外一方面,剩菜剩饭中的蔬菜本身就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,在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亚硝胺,有一定致癌性。尤其是存放时间较长的剩菜剩饭会发霉,产生的霉菌会形成黄曲霉素,有很强的致癌性。”陈启众告诉记者,一个人如果长期吃剩菜剩饭,患胃癌的风险就会增加。

  尽量当餐或当天吃完

  剩菜剩饭可能对人体带来危害,我们应当如何更健康、更合理地处置剩菜剩饭呢?

  “尽量当餐或者当天吃完,不要剩下。”陈启众表示,凉菜应当餐吃完,肉类和根茎类的饭菜相对存放时间可以长一点。

  此外,剩菜剩饭的加热程度和次数决定了危害大小。“一定要充分加热、热透,不能反复加热,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。尽量在24小时之内把剩菜剩饭都解决完,如果有保存的需求,最好放在冰箱的冷冻区,但时间也不要过长。”陈启众说。

【编辑】:李若旖
  领导之窗
书记:何建勃
县长:周永根
  中宁新闻
· 十五届县委召开2024年第13次常...
· 中宁:政务服务“上门办”“就...
· 周永根主持召开县十八届人民政...
· 2024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5次...
· 品读书香中宁·阅聚奋进力量中...
  图片新闻
中宁县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...
全区职工区内疗休养活动在中...
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955-5035386 邮箱:znrmtzx@163.com

备案号:宁ICP备18000997号

64052102000078